直接觀看文章

1142. 【阿富汗變天】【歷史看世界】美國制度有巨大自我修復能力故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從歷史看沒有國家能長盛不衰

23 八月, 2021

美國制度及人才優越能長盛不衰嗎???

近來因美國在阿富汗戰爭慘敗,而要匆匆撤軍,但完全估不到美國自己長期扶持的政府竟完全不作扺抗投降於塔利班,令美國大失預算要匆匆撤僑撤外交領事人員,情況非常狼狽,甚至連美國現任總統拜登都公開話明撤退時有危險…。美國這個大大失算令很多人都覺得美國國力日衰,連一個小小阿富汗窮國都搞不掂,證明美國已走向衰落。但此論調一出,很多新聞評述如香港01 的國際分析文章:「阿富汗戰爭慘敗 美國衰落論仍須畫上問號」(2021-08-19 12:00) 一文就說:

但美國還是美國,美國制度具有巨大的自我修復能力,它不會出現顛覆性錯誤(雖然也許有接近顛覆性的錯誤),並且能夠一次次走出危機,創造更加輝煌的未來,這是美國200多年的發展史得出的結論。

經過一段時間的戰略收縮和休養生息後,不排除美國會再次創造新的發展奇蹟,畢竟全球的頂尖人才都在往美國跑。說到底,決定國運的還是制度和人才,哪裏有好的制度和好的人才,哪裏就會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雖然美國的種族、槍支問題很嚴重,但美國很難出現蘇聯式的崩潰。美國200多年的發展史已經證明,這些問題不會阻礙美國進行新的科技創新,當然它們也無法阻止美國克服困難,再次實現繁榮發展,「再次偉大」。中國應該明白,美國是一個有韌性的國家,它在任何時候都可能蓄勢再起,任何輕易否定美國的結論,或許都應該在後面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在網上真是見到都有很多所謂時事評論員都有這個想法,就是美國制度優越,有自我修復能力,美國過去歷史就是見證了美國能從衰落走出危機而創造更輝煌的未來,因美國制度和人才都超優勝云云。這種評論表面上看美國歷史到現在是完全正確及真實的。不過,只要細心想一下,從人類歷史及宏觀角度看,就可知前者的美國長盛不衰的結論在人類歷史上完全沒有出現過,或簡單講,從盤古初開到現在,沒有一個國家或政權或制度能有永生能力。你完全在人類歷史上找不出有一國家能永恒不滅的,遠如秦始皇、唐朝、漢朝、明朝到清朝到外國如古羅馬帝國、俄羅斯大帝、波斯帝國、成古思汗的蒙古大國、日不落國的大英帝國、拿破侖的法國、希特勒的德國、無敵艦隊的西班牙及葡萄牙帝國等等,這些帝國在强大時都自覺自己的霸主地位能長久不衰到永遠,所有帝國都自覺自己有永生有自我復原能力,在其未退出歷史舞台前,這個評論及推測均是正確的,直到其衰亡為止。就算你時光倒流到秦始皇年代問佢,我肯定秦始皇大帝一定同你講,佢相信佢既帝國是千秋萬世,佢就是第一世直到永遠。甚至可能佢話你聽佢相信自己可以長生不死,若不然佢就就唔使四出揾長生不老藥。(但我相信佢自己都知長生不死的可能性甚低,因為第一未揾到長生不老藥,第二是佢自己都未見過有人可以長生不死,所以為了保險計,佢都係一上位就立刻揾人起佢即陵墓,若等佢BYE BYE先起就來不切了。

即使美國佬自己我都相信連佢哋自己都唔信有永生的軀體同國家,例如美國電影X-MEN 及狼人都話狼人年青時有自我修復能力,打不死的自癒能力,但….在電影裡狼人也會衰老,自癒能力也會隨時間慢慢減退及消逝,最後狼人也走入了死亡之路。

再來看看我們中國的國家歷史,粗略看一下,能超過200年的朝代計有唐朝289年、東漢220年若計及西漢則合共有400年、大清有276年。所以話有200年歷史就推斷這個國家或朝代能自我修復而長久生存,對美國來說,時間當早呢。若佢能超過300年歷史才來作這推論也還有點理由。凡國家或朝代有本事超過200年而能生存的,其實都有其自我修復能力的表現,若不也已早早收皮了,是不是。

而用平常心來看,任何事物既有生就有死,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國家或朝代也是同一道理,就連地球自己也是一樣。所以幾可肯定,美國有立國的一天,自必也有要收皮的一日,走不了,若以中國歷史看,理應很少超過300年,美國立國也超過200年了,人生也應走向老年之境,若以獨立宣言1776年為立國之日起計,算一算也有245年了,就算以中國最長朝代清朝來作標準,美國距收皮之日也應不超過44年。若以300年為限,也頂多得55年命。

同理以歷史來看,中國共產黨建立的國家理論上也會有一天完結,不過共產黨開國也只是76年,況中國現在國力政經實力飛速發展,看來以國家來說還只是小伙子年代呢,連第100年都未到。也可能到了200到300年建國後變成如多黨制的制度,也可視為國家制度已變了。這個日子雖然肯定現在看完全未知幾時會出現,但卻肯定只是時間問題而已,因為人類歷史已重複超多次演出改變的一幕。

至於說回美國本身話佢有自我修復能力,有好制度及人才等等,首先是世界上根本沒有一套完美無暇的制度,美國制度自身也是超爛,只是我們見人家表面風光,就以為外國月光一定是超圓超好的道理一樣,人家樣樣都是美好的想法。如美國從來都沒有直選、沒有一人一票選總統、黑人問題、槍械問題、貧富懸殊問題、醫療及醫療保險問題、還有很多問題都是根深柢固永不可能自癒或自我修復的。還有美國一路走來走到做世界霸主時的維持現狀成本也絶非便宜,光是每年要養幾十萬兵人同全國幾百個海外基地同11艘核動力航母群,已是天文數字,但美國不是一開國就是這樣做的,只是到了二戰後國力强大後才有這種部署,現在根本走不回頭,情況一如中國古代為了國家安全而要不時不斷出兵攻打有敵意及有威脅的隣國,只要國力一衰,人家就會來打你主意一般。美國現在情況也是這般,明知要年年維持全球軍力部署是件相當花錢花成本的事,但為了自己的巨大利益及權力,又被迫繼續做下去,所以只要有一天美國開始沒有足夠金錢及資源去維持這個海外軍力,就會兵敗如山倒,迅速衰亡,好像人一樣,到了老年,明明身體健康還好好地,只要一個病來到,就可以完全改變現狀,國家也如是。近如英國日不落國帝國一樣,其光輝日子好像還在昨天,今天我想連英女皇自己都知其國家景狀同實力已非當年之勇了。

No comments yet

發表留言